台灣台南|安平|食記|隱藏在老街裡的白色玻璃屋 沐Moveforward 南洋料理

自我成長|2023年7月回顧

 

為什麼想寫回顧

其實從好幾年前就一直想著要來寫回顧,但每次真的要動筆又覺得會花很多時間(也確實花了很多時間)。除了書寫內容本身的完美主義作祟,還會有種一旦開始寫了,萬一之後中斷怎麼辦等等的小劇場。

不過現在的我會覺得:中斷就中斷啊!反正每天都是新的開始~啦啦啦

畢竟回顧是很個人的事情,能持續寫當然最好,但中斷也不代表自己很糟糕。往另一個方面想,有開始就是好事,先做了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需要或喜歡這件事。如果覺得想持續卻中斷了,也能從失敗經驗中找到繼續前進的方法。

受到 Notion 訓練營的 Discord 討論串啟發,我也想認真寫每月回顧。雖然現在已經8月中了,但7月實在發生了太多事情,以至於部落格一直沒有好好更新(重點是這個嗎XD),所以還是從7月的回顧開始寫起吧!也一併和關注部落格的讀者們交代一下近況~

簡單盤點7月發生的幾件大事

考日文檢定、參加補習班日本留學展、到高雄和台北找朋友、重溫明星咖啡館餐點、預約 Amazing Talker 試聽、開始西班牙語課程、擔任 Canva 分享會助教、了解園藝治療認證、開啟《原子習慣》讀書會、到安南區/北門/將軍/七股拍攝...


本月主軸

沒錯,發生的事情非常非常多,但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跟語言學習有關。為了避免文章落落長,7月的主題就選印象最為深刻的 日文檢定 跟 西班牙語課程,剩下的遺珠們等以後有機會再另外分享。

#日文檢定

雖然一直以來因為個人興趣持續接觸日文,也終於在2021年底考過 N2,但之後就沒什麼動力繼續準備 N1。一來是覺得自己通過 N2 只是因為大量刷題+猜答案的運氣好,二來不論 JLPT 通過幾級,我仍舊沒有開口說日文的自信。

不過話雖然這麼說,去年沒考過 N1 還是覺得不甘心,看到成績的當下就賭氣報了下一梯,也才有了今年7月的考試。

和上次不同的是,這次是名副其實的裸考。說真的,隨著考試日期接近,我實在不曉得自己為何要報名。考過 N1 後我就能勝任日文工作了嗎?當然不行。能夠直接到日本留學嗎?也不行。能夠加薪嗎?當然也沒有。所以這一次,目標導向的我一點動力也沒有,就連官網的模擬試題都沒點開。

當天前往考場的路上,只帶了一本一直想看但沒看的日文書《バカの壁 (傻瓜的圍牆)》。書的內容很有趣,但連第一篇文章都來不及看完就開始考試了。當然,語彙和文法依舊很多看不懂,不過這次可能比較果斷直接猜,所以剩下的閱讀測驗不但每一題都看完,而且還在時限內寫完,整體來說還是有點開心的,希望這次閱讀測驗分數可以提高一點~

→給我的啟發:

做決定之前,在照顧情緒的同時,也要停下來,先想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。


#西班牙語課程

除了英日文,最近感興趣的外語之一就是西班牙文了。從去年底就期待開課,一度差點因為人數不足無法開成,幸好終究還是在今年七月順利開班了。

想到西班牙文,就想到拉丁人的樂天,希望透過學語言,也能更了解背後的文化脈絡,然後在生活中加進一點拉丁式思維,感覺一定很有趣!

西班牙文除了打舌音(目前還學不太成功但有點雛形,打舌很好玩),還分陰陽性,從主詞、名詞到量詞全都要變化,至於陰陽性怎麼分,感覺還挺隨性的,記多少算多少吧~

不過以上這些都還只是餐前小食,動詞才是真正的主菜。總共有六種動詞變化,根據不同的主詞使用不同動詞,這樣省略主詞也能了解是誰說話,很方便。而且句中的受詞,如果是之前提過的事物,也可以搭配六種不同的受詞,如此就能再更省略些。沒錯,這樣感覺真的很方便呢……但對於初學者來說,其實有點痛苦XDD

仔細思考了一下,覺得困難的癥結點應該在於,現在並沒有把西班牙語融入生活中。比如日文,光是每天聽日文歌、看動畫和電影,就格外有股親近感。西班牙文雖然努力看了影集紙牌屋,也聽了幾首西文歌,但好像還沒找到類似的樂趣。就算想去西語系國家旅行,最快可能也是明年或幾年以後的事了,需要再想想怎麼融入才行~

→給我的啟發:

語言學習要融入生活,找到樂趣才能學得開心又有效率


留言

  1. 感謝你的回顧分享~ 我也來學學如何回顧過去,為每個月訂下明確KPI.
    也期待哪次的啟發會出現與過去相反論點,那就真的自我成長到下一階段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現在還沒辦法訂出每個月的明確 KPI,不知為何總是有意料之外的事...但大範圍應該可行,比如半年內每月要寫出回顧,8月回顧預計這幾天會完工~期待下次聽你分享制定 KPI 的心得!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