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台南|安平|食記|隱藏在老街裡的白色玻璃屋 沐Moveforward 南洋料理

台灣台南│歌仔戲初登臺 陳三五娘之益春留傘

益春留傘,留的不是傘,也不只是五娘的三郎,
而是,留自己的意中人陳三哥。

加入鄉城歌仔戲劇團半年多,學的第一場戲就是「益春留傘」的婢女益春,這次在健生安養院的演出(107/04/28)算是第一次對外表演,心情格外緊張。

相較其他劇團以演出收入維生,鄉城的團員都有一份正職工作,而且大多也非科班出身,只因著對戲曲的喜愛,固定在週末一起練功、學戲。學姊帶著學妹,於戲、於人生相互協助分享,即便偶有不快也能雨過天青,就像一個大家庭,讓人倍感溫暖。

《益春留傘》是歌仔戲四大名劇「陳三五娘」中的折子戲,
因著婢女益春的嬌俏機智和男主角陳三的風流倜儻,成了相當受歡迎的劇碼。

故事大概是這麼說的:
泉州人士陳必卿(陳三),送兄嫂回廣州的路上經過潮州,偶然在元宵燈會巧遇五娘,便一見鍾情、想方設法接近對方。打聽到五娘的姓名跟住所後,陳三假扮成磨鏡師傅,毛遂自薦打磨黃家的傳家寶鏡。但等寶鏡磨好卻故意打破,佯稱無錢可賠,簽下三年賣身契,留在黃府為奴,目的就是為了親近五娘,以便近水樓台先得月。

在陳三追求過程中,五娘雖然也對陳三情有獨鍾,卻礙於身份不敢表達愛意,讓陳三誤以為五娘對他毫無感情,憤而收拾行囊意欲返鄉。就在這個時候,五娘的貼身婢女益春急忙趕往挽留,並告知五娘的情意,於是陳三決定留下,俟機共偕良緣。

不過~益春之所以急忙留傘,其實是因為他自己已經喜歡上陳三啦!為了留住情郎,益春除了透露五娘的心思,也趁機把自己的少女情懷表露無遺,風流的陳三聽了當然是又驚又喜。
求一而得二,主僕半買半相送(?) 明明只想得出賣身追女孩子的老哏,陳三最終卻能夠將五娘和益春左擁右抱,不愧有著強大主角光環~哈哈哈

目前我的基本功還不紮實,平常舉止又跟婀娜多姿的小旦頗有差距,該怎麼演好這個角色著實倍感壓力。所幸益春是個活潑的婢女,不需要小姐般優雅,只要可愛就好(誤)

演出當下雖有不安,甚至還因麥克風沒掛好導致音量太小,但想到學姐們撥空陪我練習,一起揣摩角色的心思、神態和舉止樣貌等等曾經努力的痕跡,便覺著充滿勇氣。
不論演得好或不好,看著安養院爺爺奶奶們的笑臉,就已經讓我心滿意足了~


附記:
最後整頓離開之際,有位奶奶說想跟我合照,真的是受寵若驚(OS:賣萌成功,耶~) 希望老人家在安養院能一直都過得愉快。



相關參考網站:
1.陳三五娘的故事
http://library.taiwanschoolnet.org/cyberfair2003/C0334500311/folkways1.htm
2.歌仔戲介紹
https://market.cloud.edu.tw/content/primary/music/tp_ck/2003/2003opera_tw00.htm

留言

  1. 小星星太多才多藝了,竟然還會演歌仔戲!!! by Yvonne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其實我演得差強人意,感謝學姊們陪我練習&給我演出的機會~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