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台南|安平|食記|隱藏在老街裡的白色玻璃屋 沐Moveforward 南洋料理

讀書筆記│心的自由就是海闊天空


有些人羨慕我能夠勇敢的出走,
但其實,留下來才需要最大的勇氣,
因為你得面對那個不喜歡的自己。

──Sio《心的自由就是海闊天空》


新接的案子告一段落,考試暫告一段落,戲劇跟動畫也看到了一段落,臨睡前,懷著既興奮又略為不安的心情,開始翻閱幾個月來一直擺在架上,想看又不敢看的這本書。

作者Sio是澳門人,32歲開始決定出走。雖然以前在英國留學時也到過許多地方,但這回他規劃的是美洲之旅,從北美到中美,再到南美,最終抵達巴西學葡萄牙文。期間他在不同的城市工作生活,憑藉過往媒體製作人的經驗,成為一位Traveling Artist。

由於澳門以前曾被葡萄牙統治,出生於澳門的Sio因著這層歷史因素和相關制度,能手持葡萄牙護照自由地在許多地方旅行,這也是他打算好好學習葡萄牙文的契機。不過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,他一路走訪北美、中美、南美、歐洲、非洲,橫越半個地球,最後卻偏偏沒去巴西,因為,他愛上了阿根廷。

我想,旅行就該是這樣,人生也是,
自由自在地選擇在喜歡的地方落腳,也許只待幾天,也許幾年,也許一輩子。

800多天的旅程,Sio在玻利維亞落腳時,受邀與藝術大學學生分享在歐洲的工作經驗,以及對東南亞市場的了解。當然他所出身的澳門,也成了學生們的關注焦點。

「妳說澳門的賭場收入比拉斯維加斯還要多,那你們的工資一定很高吧?」

「我們的收入的確很不錯,可是物價也很高呢!」

「在澳門找工作容易嗎?」

「基本上沒有人失業,而且企業還不斷聘請外勞。」

「那你們有設計師、攝影師的工作嗎?」

「有!」

「導演呢?」

「有。可是我們整個經濟環境都在依靠博弈業和政府,工作內容單調,沒有太多發展的空間。而某些創作領域更沒有提供實際的工作機會,藝術家們只能在工作之餘做自己喜歡的創作。」

「既不用擔心生活,又有時間投入藝術,澳門真是個好地方呢!」
「我也要去!」
「一起去吧!Vamos!」

這一小段插曲,讓Sio想起原來澳門是這樣一個美好的地方。


看到這裡,我也深有共鳴。
雖然我的足跡目前只踏過日本、大陸和美國加州,但每一次的相遇,都讓我不斷反思自己的國家,與自己的定位。

旅行最迷人的,除了體驗不同的風土民情,就是能在不經意間,從另一個角度審視既有的生活,在過去習以為常的事物中發現箇中美好。


很多時候,你以為自己沒有選擇,不過是忘了早已有所選擇。
出走不一定是出國遠行,而是勇敢踏出自己的人生,
讓你每天早上起來時,能夠面對真實的自己,感受真正的快樂,充滿了期待。

──Sio《心的自由就是海闊天空》


很多時候,我們不免會覺得必須和別人一樣擁有什麼,才能過得更快樂。因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,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,所以選擇遵循著既定的價值觀前行,又或者決定仔細探尋。
有些人意外發現了自己的天賦,有些人從中找到了自己的所在,有些人掙扎著尋找小確幸......
各式各樣的生命樣貌,或喜或悲,無論如何沉浮,這都是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。


***
其實這本書並不難閱讀,但我卻等了三個多月才翻開書頁。
原因無他,只因我擔心自己的心會動搖。

聽過不少人對我說,很羨慕我,能夠知道自己要什麼,有著前進的目標。但其實直到現在,儘管隱隱有了輪廓,我仍然不能確定,自己真正想要的究竟是什麼。前陣子好不容易做了個重大決定,擔心自己會因為這本書又開始動搖,不過後來發現,這樣的擔心似乎有點多餘,也許我的心也漸漸習慣自由了,相信之後會逐漸海闊天空吧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