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台南|安平|食記|隱藏在老街裡的白色玻璃屋 沐Moveforward 南洋料理

自我成長|40天 Notion 線上訓練營 嘗試把人生放進Notion 裡


回顧這 40 天的線上訓練營,
覺得自己真的從 Notion 小白,
正式進化成了 Notion 冒險家。
未來想要整理知識,甚至制定專案計畫,
都能在 Notion 找到對應方法

Notion 官網首頁

緣起:為什麼參加訓練營

學習欲強、充滿好奇心,會主動蒐集感興趣的資訊,我喜歡自己的這項特質,也很享受這樣的過程。不過,長年下來一直有個困擾:當下收集的快樂,不一定都能被妥善儲存,並轉化成有意義的輸出。

好用的線上筆記軟體或專案工具很多,回顧這些年,Google drive、Evernote、HackMD、Trello 和 Notion 等平台上都散落著我的各種筆記和計畫,可惜不論是哪一個平台,對我而言似乎總是少了些什麼。一度想嘗試使用這兩年討論很高的 Obsidian ,但想起過往使用其他平台的經驗,心中隱隱覺得重點不在於工具本身,而是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工具、怎麼把工具變成自己喜歡的模樣。

幾經思量,在不增加其他新平台的學習成本下,當前自由度最高的 Notion 該是最符合我脾性的工具。起初興致高昂地自己摸索、在網路上找學習資源,也複製了很多強大的模板,但還是無法運用自如。去年底在蓋洛普測驗的報告建議裡看到了一條「設計儲存並查找資訊的體系」終於下定決心好好整頓一番,報名了 雷蒙三十的 Notion 線上訓練營,希望能把 Notion 用到爐火純青,用 Notion 來建置自己的知識庫 & 協助規畫專案進度,解決人生中的大小問題!

這門課在教什麼、課程怎麼進行

再好的工具,如果少了清楚的使用邏輯,也無法發揮出應有的效用。除了 Notion 本身的應用,課程中一再強調的就是釐清自己的思路:為什麼需要這個系統 (Why)、怎麼設計出心目中的系統 (How) 以及 怎麼告訴別人如何使用這個系統 (What)。

每週一次的直播課主要是帶觀念、簡短示範和作業說明,另外搭配助教日、飛行日、練習日和 Discord 討論區來幫助大家完成作業,並解決各種 Notion 運用上的問題。初級作業是 Notion 功能的練習,高級作業就回歸個人應用,透過作業撰寫和助教批改回饋,盡可能迭代出更符合需求的系統。

為了讓課程活潑有趣,訓練營特別採用遊戲化設計,分成不同小隊、每天早安點點名刷隊呼、挑戰任務挖礦石、到魔法店裝備店兌換商品……平常不玩遊戲的我,其實一開始覺得有點混亂,但後來想開了也就海闊天空,畢竟重點還是放在學會 Notion 應用,其他東西只是輔助融入學習,沒有時間處理或做不到的就不要勉強,單純欣賞也很好。

強度參考 4.0-4.5 / 5

這門課我學到了什麼

其實在報名前猶豫很久,畢竟營期間有很多事 ( 工作排班、台東旅行、日本旅行),但又想盡快學會 Notion,掙扎之下最後還是報名了。40天營期下來,很開心自己在有限的間內,努力地交出了每一份作業。

寫第一週 自我介紹作業時,發現自己好像比想像中更好;寫第二、三週 知識系統作業時,驚覺自己真的很喜歡讀書跟寫作;寫第四週 時間系統作業時,設計出了以前一直想建立的人際資料庫;寫 第五週 關係系統作業時,確立了我想發展的專業,還有未來的方向。

第二週作業 知識系統

第五週作業 關係系統

當然除了學到 Notion 應用本身,也看到許多意想不到的風景:

  1. 教學團隊的用心程度比想像中還要紮實,助教的作業回饋也都很仔細用心,會針對每個人客製化給予建設性的建議。大家爆肝寫作業,團隊也是爆肝批改,只為了讓我們能盡快上手 (超級感謝第二小隊的助教 晉博 跟 魟魚)
  2. 這是一個充滿動力的學習群,參與學員都很熱心分享 & 交流,加上各種任務打卡分享,導致 Discord 討論串永遠都看不完,徹底體會到什麼是資訊量炸裂,並學習從中摸索出自己的應對邏輯 (我的邏輯就是只看重要公告,其他全都先放一邊,等之後有時間再慢慢看XD )
  3. 學員裡人才輩出,各領域的專家都有。尤其還有幾位傾盡全力投入的同學組成了魔法屍協會,在所剩不多的空檔日子裡,舉辦魔法屍肌湯分享會。最後結業時甚至用 Notion 做出了一個類似 RPG 的遊戲,真的太酷太瘋狂了!
  4. 原來寫思路這麼重要,把以前都只是在腦中跑過的想法用文字記錄下來,一方面整理自己的思緒,另一方面回顧時也能有所啟發。不得不說寫的時候很燒腦 (有時比作業本身花的時間還多),但寫完很有成就感,大家戲稱根本變成寫思路訓練營哈哈

結論

開營儀式時我是這麼寫的:希望能在 Notion 訓練營掌握系統化整理、分享所學的方法。了解自己的需求,規劃合適的系統來收集知識、管理專案進度、展示作品並尋找合作機會。

結營後的現在,雖然不能說自己已經完全掌握了 Notion,但我有自信能用 Notion 設計出想要的系統,來達成開營時的種種需求,能用優秀學員身分畢業真的很開心~比較可惜的是營期間沒能騰出時間好好跟大家認識,不過至少最初的目標達到了,也算是功德圓滿啦!

一起度過40天營期的夥伴們

一起度過40天營期的夥伴們


相關連結:
Notion 官網 https://www.notion.so/
Hahow【Notion 實戰課程】 https://hahow.in/cr/notion-hahow 
第六屆 Notion 訓練營 https://lifehacker.tw/courses/notion06

留言

  1. 從之前的文章就可以看出你很好學,很有想法。看完文章,看你寫得這麼好,我趕快去查了一下Notion是什麼,然後就發現我應該暫時不用學。對我這種老人來說,很多軟體都很好,但如果沒有需求,沒有使用,就跟語言一樣,學完就忘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 Sunny 說寫得很好哈哈哈~
    我也覺得現在好用的工具很多,平常只需要了解個大概就好。等真的有需求時,就會知道去哪裡找資源,接著再學習使用,會比較有效率。如果之後哪天需要用到 Notion,歡迎找我一起討論哦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