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台南|安平|食記|隱藏在老街裡的白色玻璃屋 沐Moveforward 南洋料理

自我成長|2023年8月回顧


8月也是極其忙碌的一個月,但再怎麼焦頭爛額,幸好自己還是記得要寫回顧這件事。其實從月初開始就斷斷續續在寫,只是直到今天才全數完成,相比上個月晚了一天,但內容也多了一倍左右,所以整體來說應該也不算太晚,下個月也繼續努力啦!

簡單盤點一下8月發生的大事件

提出西班牙文課程暫停、開啟線上日文家教課程、Notion訓練營台南小豬團、幫德文老師做 Canva 圖卡、日檢成績出爐(果然沒通過)、旅遊小專欄成就解鎖、張忘形老師一日表達課

8月的學習與啟發

暫停西班牙文課程

說來也真的很好笑,7月才開始期待已久的西班牙文課,還很得意地跟親朋好友宣告,結果一個多月後就暫停了,而且還是自己提出的暫停需求。

其實做決定的時候也是很掙扎,畢竟現在還沒達到一定基礎的程度就暫停進度,如果沒有持續複習,之後再重啟時的程度很可能會趨近於零……不過對現階段的我來說,每週兩次課程的強度還是太高了,包含預習、複習、寫作業,幾乎沒有時間做其他的事。尤其最近工作量變多,加上手邊有十萬火急的日文要準備,只能忍痛先割捨西班牙文,等年底再加入一週一次的班級,這樣應該會比較有餘裕兼顧學習與生活。

→ 我的啟發:所有的事情一把抓,卻沒有一件事能好好完成,全部都要的結果其實等同於全部都不要。對我這種幾乎什麼事都感興趣的人來說,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「少,但是更好」!


Canva 圖卡串起緣分

第一次接觸 Canva 是在 2019 年,當時接下了演講會的公關副會長,為了宣傳活動才開始試用這個工具。不得不說它的功能實在太強大,光是免費板就能玩出很多花樣,後來連工作上的圖卡我都喜歡用 Canva 來做。

這次偶然收到以前在台北工作時,社區大學德文老師的開課訊息。高中時就一直想學德文,工作後開始自己賺錢,覺得可以來圓一下學生時代的夢,所以工作約莫一年後,就在附近的社區大學開始了德文課程(雖然我只上了稀少的 4 堂課就因為另一份工作離開台北了XD)總之收到訊息的當下很驚訝,感覺老師應該真的很需要湊足學員開課,才會主動私訊離開台北已經快 7 年的我。不過只有文字跟一張課本圖片的宣傳方式,在視覺行銷當道的現代其實很難引起接收者的興趣,感覺還是需要透過圖卡,才能在吸睛的同時清楚傳遞資訊。想起以前上課的時光 ,覺得既然自己沒辦法上課,至少還能傳遞訊息,就決定用 Canva 做圖幫忙宣傳。

所以收到訊息的隔天,我就開始抽空做圖卡。為了避免資訊錯誤,想想還是先傳給老師過目比較保險。老師看到很驚喜,後來也成功招生開了一門課,能幫上忙真的很開心~老師一再提醒我之後去台北要找他吃飯,7年前的緣分因為製作圖卡又串了起來,意料之外的邀約,讓我充滿期待。

→ 我的啟發:自己的舉手之勞有時也能成為其他人的重要助力。回想以往當志工的經驗,總是在網路上尋找看哪些需求吻合自己的長處、興趣或時間安排,但或許反過來主動提供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,同時還能把自己想嘗試的事情付諸實踐。決定等年底手邊計畫告一段落之後來思考一下~


Notion訓練營台南小豬團

繼決策思考力同學會後,這應該是第二次參加規模這麼大的網友見面會了XD

當時五月營期間去了台東又去了日本,再加上玩樂回來後累積的工作量,沒能好好認識大家覺得很可惜,所以營期結束後大家討論台南兩天一夜遊程時,很開心地跳出來說自己可以當協作者,也推薦了一些感覺可以分組共遊的景點到協作業面。

殊不知計畫終究趕不上變化,先是 Discord 手機通知沒開啟,所以即使 app 內的通知設定明明全部都打開,還是收不到討論的資訊,導致錯過了最一開始的線上會議及工作分配。好不容易找到原因,但已經過了三個多禮拜,感覺就沒能真正幫上忙,頂多只能推薦餐廳景點、盡量給活動設計回饋。再來是月初時,工作上多了其他業務,接著發現自己原定計畫中竟然有日文口說的必要條件,一整個兵荒馬亂,活動就在這一陣慌亂中開始了。

有時我常會覺得現在的自己挺活潑外向,但實際到了這樣的場合,才再度印證骨子裡仍舊是個慢熟的人。尤其一大群人在一起,除了吃飯聊天,似乎總少不了唱歌橋段。平日聽的都是老歌跟外文歌,每到這種場合以前總會覺得彆扭,這次雖然也有類似情緒,但畢竟過了而立之年,心境上不再糾結於融入群體,更多的是思考自己想要以及需要什麼。索性在一旁看起了民宿提供的文學書,久違地看了余秋雨的文字依然覺得很美呢~有趣的是,後來陸續有人一起來當邊緣人,漸漸變成一群人,從天使療癒聊到興趣和人生觀,原本寂寥的角落也開始喧騰起來。

→ 我的啟發:沒辦法和大家一樣是再正常不過的事。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有不同的成長背景、價值觀與人生際遇。每分每秒世界上的各個角落都有各自的事情發生,若喜歡就留下來享受,若不喜歡也別委屈求全太久,去找到適合自己的地方,或是,乾脆自己創造這樣的地方。


旅遊小專欄成就解鎖

一直以來我都盡量避免在部落格裡提到工作的事,一方面是內部資訊保密,一方面是個人隱私考量。不過這個月解鎖了一些小成就,還是想記錄下來,所以就折衷用比較隱晦的方式呈現吧~

前陣子我特地安排了一場傳統禮俗活動的拍攝,目前台灣只剩台南還保留這樣的傳統,感覺特別有紀錄下來的價值,也拍到了很多滿意的照片。外拍結束後照慣例在公司社群上發稿,沒想到這篇小專欄居然被外交部的粉專相中,拿去翻譯轉發,還一併發了新聞稿,算是目前專欄經營到現在最高的實績了呢!當然以前也遇過機關單位說想拿去宣傳,去年也有旅遊網站的文章編輯想引用照片宣傳花季。自己喜歡並投入的事受到肯定、得到回饋的感覺真的很棒!

→ 我的啟發:持續做喜歡的事情,就算一開始沒有被看見也沒關係,因為所有的努力都絕對不會白費。就像我的部落格再怎麼小也是有讀者,收到回饋的時候總是特別開心XD 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,接下來我也會繼續寫下去~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