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台南|安平|食記|隱藏在老街裡的白色玻璃屋 沐Moveforward 南洋料理

自我成長|2023年9月回顧



9月回顧終於完成了,原本以為可以趁著國慶連假來寫,結果臨時要加班,剩下的假期就拿去經營人際關係和看偵探小說了。總之就結論來說,還是很開心自己仍持續在寫回顧,有些想法不寫下來真的會忘記,甚至以為從來沒想過。但只要寫下來,白紙黑字罪證確鑿,不對,應該說歷歷在目,想忘也忘不掉。

《老子》說:「道生壹,壹生二,二生三,三生萬物」;比賽或某件事準備開始的時候人們也習慣喊「1-2-3」。「3」這個數字代表發生質變的臨界點,有股神奇的魔力。每月回顧來到了第三個月,相信接下來也能繼續寫下去的!

簡單盤點一下9月發生的大事件

  • 線上英文課實體見面會
  • 西班牙料理生日大餐
  • 每週日文家教課
  • Sketchbook 手機繪圖
  • 中秋賞月(但因加班缺席烤肉)
  • 熬夜追漫畫 身體出狀況
  • 工作直播設備出問題
  • 裝個樣子的防災演練
  • 水交社文化園區和全運會場館等外拍
  • 新聞反思:屏東工廠爆炸 消防員殉職

9月的學習與啟發

線上英文課實體見面會:每天只要一點點,就是一種進步

去年上半上了一堂很喜歡的英文課,雖然因疫情等採線上方式授課,也曾因為網路問題在雨中抱著電腦騎車到附近咖啡店上課,整體下來還是非常充實愉快。除了課程內容有趣,老師本身活力十足,同學們的性格也剛好合得來,每次檢討作業都能有不同的觀點啟發,真的是可遇不可求。在課程的最後,希望能延續這難得的緣分並督促自己持續讀英文,我在期末報告時提議組讀書會,以每月2-3次,每次1小時的頻率,一起讀點英文。

一直以來都是線上交談稍嫌可惜,終於在今年9月,趁著老師從美國回台度假的機會,大家約了場實體的同學會。從幾個月前訂好時間後我真滿心期待,一度因為颱風差點流團,幸好最後還是順利成行。為了跟大家見上一面,我特地和同事調了班,在颱風天搭高鐵快閃台北。由於待風雨稍歇後才出門等車轉接駁,11點多到台北時大家幾乎都吃飽了。聽大家聊了台灣英語教育、各自的近況、美國翻譯界等等,2個小時的時間一下子就過了。

朋友相聚似乎總會聊到未來規劃,有人剛離職打算休養生息,有人學滑水、準備潛水執照考試,有人退休後每天練習英文寫作之餘開始學日文,還有人接下來要前往阿留申群島出差(大家聽了都非常羨慕,畢竟有多少人能透過工作去走訪地理課本上提到的遙遠地區呢XD)。跟這樣一群人在一起,覺得人生真的充滿無限可能~

很喜歡在回程高鐵上跟 Ming 討論到的一個概念:其實不管或快或慢,我們都是朝著想要的方向前進。即便只是往前一點點,或繞了大彎路,或打掉重練,只要方向依舊在哪裡,只要願意採取行動,我們其實每天都離自己的理想更接近。

→我的啟發:朋友相聚固然開心但偶爾不免出現比較心態,有時適逢低潮期甚至會產生嫉妒或自卑心,但這些其實都是一個契機 ── 一個讓自己意識到可能內心還有所追求,進而去找到屬於自己的目標的契機。找到方向後實際付出行動,每天只要一點點,就是一種進步。

鑒於我不畏風雨北上來找大家,老師特地請我吃了一頓美味午餐

手機繪圖 Sketchbook:重拾畫畫的樂趣

從小時候就很喜歡畫畫,記得以前除了課本上的塗鴉,還有個畫畫本,專門畫各種卡通人物。從國小開始,下課時間就常常都在畫畫,甚至還應同學要求,幫大家畫皮卡丘、海洋生物或大眼女孩等等。高中以後雖然比較少畫,但有時間還是會盡量多少畫點東西,就連考完大學指考,都還特地跟班上的美術擔當約時間學畫漫畫,現在想起來覺得當年的自己真的挺青春呢!

反倒是工作後鮮少拿起畫筆,頂多在疫情爆發前曾跑去學水彩,但上完一期後也沒有繼續。原因在於比起傳統手繪,後來的我更想嘗試電繪,讓畫出來的東西直接出現在自己設計的海報,或輸出做成貼紙之類的,感覺就很有趣啊~

這次透過工作機會,上了3個小時的手機繪圖課,真的好開心。只需要一個 app 跟觸控筆,就能隨時隨地畫圖。雖然筆刷速度、調色和圖層之類的使用不如手繪直覺,但成品輸出時非常方便,也能直接取用顏色使色調和諧,更棒的是這些圖樣都可以另存傳到 Canva 等軟體,豐富自己的設計素材庫。唯一的缺點應該是要小心用眼過度,畢竟每天都長時間使用 3C 產品,加上手機螢幕偏小,眼睛的保養也是很重要的!

→我的啟發:當天上完課回家,馬上就下單購買觸控筆。而且,還一次買了兩支,一支放房間一支隨身攜帶。我知道自己一直以來算是挺有行動力(當然,持續力就不一定了XD),不過回顧自己上課時的愉悅心情,還有捨不得下課繼續畫其他圖的種種行徑,感覺我應該真的非常喜歡畫畫,我想這份喜愛應該會持續到世界末日吧(超浮誇哈哈)。等年底手邊大計畫陸續結束,明年該來安排畫畫目標了~

這次的成品是台南夏天盛開的鳳凰花,
結合 Canva 就能做出有自己設計元素的海報


身體出狀況:接納需要娛樂與休息的自己

8月下旬開始因為工作量和值班日數陸續增加,加上如火如荼展開的日文計畫,大幅壓縮到了原本的個人時間。照理說,應該要縮短進修或減少休閒娛樂,可我偏偏就是放不下,導致睡眠時間不斷往後延。當然,最想減少的是加班,可惜決定權不在我……嘗試過下班後只進修不娛樂,但最多在第四天就會破功,變成瘋狂追劇或追漫畫到凌晨,然後一身疲憊去上班,造成睡眠不足的惡性循環。

埋頭進修時無法忍受沒有休閒放空,休閒放空時又覺得自己很廢應該要把時間拿去進修,而當兩件事情都做時,總感覺兩個都沒做好,接著又開始想到還有運動和其他各種計畫要執行……許多的放不下,讓我常常處在焦慮狀態,就算上床睡覺也無法一夜好眠。

終於在9月的時候,身體發出了吶喊:難得到台北一趟準備吃一頓快樂晚餐,卻從下午就開始頭痛,接著是低燒、全身無力,只好回飯店吃止痛藥躺著休息,撐著身體洗完熱水澡後繼續躺床上,直到夜晚才漸漸好轉。究竟是因為生理期、中暑或其他疾病,我並不清楚,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,我真的太久太久沒有好好休息了。

→我的啟發:都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,但要實際執行卻需要跨過心理的坎。過去自認很懂得娛樂,比如看小說漫畫、電影欣賞、參加講座展覽、出去旅行等,但最近因為事情實在太多,只剩下零碎時間,以至於娛樂幾乎只限縮在漫畫或動畫,而成就的壓力又讓我討厭看漫畫的自己。

後來在讀書會時,我提到想改掉看漫畫的壞習慣,結果當中有人說了一句「為什麼看漫畫是壞習慣?」對我來說真的是當頭棒喝。如果看漫畫可以讓我放鬆,為什麼它會是壞習慣?我界定「壞習慣」的標準又是什麼?與其認為看漫畫是壞習慣,然後因此自責,不如接納它,也接納需要娛樂和休息的自己


新聞反思:屏東明陽工廠爆炸 消防員殉職

最後想提一下新聞,9月大家最關心的除了巴西蛋的食安問題,再來就是工廠爆炸造成消防員殉職的消息了。剛好事件發生的前兩天是「921國家防災日」,雖然許多組織都會響應,但多半都是裝個樣子的防災演練,拍照意義大於實質。如果真的不幸發生事故,想必大家還是會亂成一團吧! 9/23 消防員殉職的消息傳出後,籌組消防員工會、確保消防員權益與工作安全的議題也引發廣大討論。剛好最近在 Webtoon 上看的漫畫《關鍵一秒》就是在描述消防員生活。看完之後除了敬重,還是敬重。願意讓自己的生命安全暴露在危險中,只為了保護其他生命不受傷害,這樣犧牲奉獻的精神、強健的體魄和急救保命知識,真的不是人人都能做得到。

敬重的同時也讓我開始思考兩件事。第一,明明消防員是如此值得敬重的職業,為什麼坊間所謂「成功人士」的書籍文章都只聚焦商業和政治呢?就連演藝圈或運動員都有大幅版面刊載,為什麼像是消防員、警察、老師等站在第一線的職業,卻沒有得到相應的尊重? 第二,身為普通人的我們,可以為消防環境做出什麼實質貢獻。我想最簡單的,應該就是充實自己的防災及保命知識,比如不要在樓梯間堆放易燃雜物、建築工程符合消防法規、準備好防災避難包、規劃逃難路線等等。只要火場裡沒有人需要拯救,消防員也不需要拿命去搏鬥,可以專注在滅火就好。

圖片取自Webtoon


留言

  1. 除了比較被動地接納需要娛樂和休息的自己,或許可以更積極的嘗試提高專注度。
    讓頭腦健身一下,心無旁騖的認真在進修、娛樂與休息的當下,或許更有成效
    這讓我想到「巔峰心智」這本書,一起來學學如何藉由「冥想」讓自己的大腦健身一下,提高專注力吧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好像也是一個不錯的切入角度耶,之後來想想怎麼從專注度來規劃,感謝推薦~~

      刪除
  2. 欽佩第三篇的完成!偶爾也想將想法寫下,但思來想去又覺得無意而停筆,但或許就是這種無用之用才能得到内在生命的自由和成長吧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前陣子才跟同事聊到無用之用,也太巧!!!
      每月回顧會繼續寫下去的~看最後可以寫到什麼程度哈哈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