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台南|安平|食記|隱藏在老街裡的白色玻璃屋 沐Moveforward 南洋料理

自我成長|2023年10月回顧

 


10月回顧也完成啦!每月回顧邁入第4篇(灑花~) 

其實前天就差不多完成了,本打算昨晚最後確認一下就發布,結果昨天一整天都身體不適,撐到晚上加班完,量體溫才發現發燒到38度多,只好趕快吃藥上床睡覺。今天一早有退燒,所以就算被排到假日早上加班,心情也還算不錯,誰知道中午時分又逐漸升高,再度在38度多徘徊……明天一定要去看醫生,然後接下來要優先考慮運動計畫了。今年的身體狀況實在太差,雖然該打的疫苗都沒少,但感覺類似情況越來越頻繁出現,這樣下去可不是辦法。

不過這篇文章的重點畢竟還是10月回顧,所以還是讓我們看下去吧~

盤點一下10月發生的大事件

  • 突如其來的室內噴藥通知
  • 夜宿海洋生物博物館
  • 小犬颱風
  • 因值班不得不錯過國中好友婚禮
  • 一再光顧的日式料理:小春食堂、鮨味食堂、歌磨
  • 久違的港式料理:小餐港事
  • 安平區外拍
  • 電影:蒼鷺與少年、我與鬼變成家人那件事
  • 新聞反思:以巴戰爭

10月的學習與啟發

突如其來的室內噴藥通知:與其哀悼現狀,不如想辦法因應

今年台南的登革熱疫情格外嚴重,起初只是聽說,沒有什麼實感。但隨著時間過去,病例數開始破千、破萬,幾乎到處都在噴藥,插上警戒區旗幟。終於在10月,某個上班日午休結束,突然收到房東通知,輪到我的住處一帶要緊急室內噴藥了。

因為早就安排好行事曆,噴藥前我只剩下這天晚上跟當天一早可以準備,時間非常非常趕。一下班就跑到小北百貨買噴藥神器「養生膠帶」,發現已經銷售一空,詢問店員得到的答案是各區都在噴藥,所以市區其他店鋪也全部售罄。不得不說打擊很大,只好立馬回房間開始找網購,同時電話詢問其他店家。特力屋的電話不知為何總是忙線中,至少撥了十幾通才終於接通,幸好那邊還有一些貨源,雖然現場看只剩下小尺寸,但也算不無小補。

歷經各種趕工,還在最後一刻被噴藥人員喊出房間,該藏的該遮的(?)完成度約8成,不甚完美但總歸是盡力了。一早趕工包裝、接著開始噴藥、等待靜置、通風,接著大掃除,一整天下來真的很疲憊。還記得剛接到噴藥通知時一肚子怨氣,一間小套房既沒積水容器也沒躲藏蚊子的地方,這樣勞師動眾很擾民啊!一整天下來,蚊子清除與否我不確定,不過好處是,能請一天公假徹底大掃除,整理過後的房間感覺似乎更舒適了~也算是意外的收穫吧!

話說「養生膠帶」真的是很謎樣的名稱,若是食物還可以理解,但偏偏是膠帶。能夠養生的膠帶,感覺真讓人摸不著頭緒,不過就使用上來說,真的是很方便的發明。唯一的缺點就是黏在牆上容易掉漆,如果是自己的家還好,但房東不允許這種情況發生,只好盡可能只貼在家具或燈座上,並搭配紙膠帶使用。

→我的啟發:從一開始被通知噴藥的不滿到接受事實,不到半小時;被告知養生膠帶售罄,立馬改用網路搜尋+電話詢問,回顧自己當時的種種行為,感覺現在對於負面消息的接受度以及應對方式相比以前提高不少。雖然中途電話打不通的時候心情還是有點波動(感謝陪我一起打電話的朋友),但與其哀悼無法改變的現狀,不如想方法思考能改變的部分並因應。待事情告一段落後,會格外有種成就感,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。

每個信箱、房門、大門口全都貼著緊急噴藥通知

盡力把家具包緊緊,養生膠帶真的好用

噴完藥不知道該去哪裡好,久違地來摩斯看閒書


夜宿海生館:既有元素搭配新元素,就是創新

逛海生館不稀奇,但如果是睡在海生館,感覺就有那麼點不一樣了。幾年前看到夜宿海生館的活動就一直躍躍欲試,剛好朋友們邀約,所以去年就搶先預訂,終於在今年10月順利成行。風塵僕僕前往位在屏東的「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」,抵達時約莫下午2點多,距離集合時間4點還有空檔,就和朋友一起在館內先逛逛白天的海生館。

這次我們選的行程方案是「蟹逅」,搭配晚上睡在「白鯨館」。整個活動包含館內導覽、夜間探索、陸蟹觀察、後場參觀、大洋池餵食秀、潮間帶生態觀察等,附自助式晚餐、宵夜(綠豆蒜)和隔日早餐。因為實在有太多東西可以分享,預計之後會獨立出來紀錄,這裡就簡單提一下印象最深刻的三個部分吧~

第一個是佳樂水港口海灘觀察陸蟹生態。不是第一次來到夜晚的沙灘,卻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陸蟹和寄居蟹。幾乎是每走一步就可以看到不止一隻,小蟹看起來就像小蜘蛛一樣,而且每隻都很快速地奔跑,非常壯觀。另外還看到紅色的中型蟹仿相手蟹,被稱作煮熟還會動的螃蟹,牠在去找女友的路上被我們攔截了一小段時間,希望沒有影響到他們的相會~哈哈

第二個是夜間館內導覽。平常到海生館都是白天,只能看到海洋生物們在白天的樣貌,但其中不乏是夜行性的種類,晚上才出來活動筋骨,而且晚上觀察的話,還能偷看生物們睡覺的樣子呢!夜間導覽為了避免影響生物作息,不開燈只由專業導覽人員用手電筒照射解說。最讓人驚訝的是珊瑚,沒想到晚上的珊瑚居會發光,這個光是防曬用的螢光蛋白,用來吸收高能量紫外線和過強光照,然後以低能量的螢光釋放出來。

第三個也是這次的壓軸夜宿白鯨館。白鯨是很聰明的生物,智商相當於人類的7-8歲小孩。海生館裡的白鯨看到人類揮手就會游過來,游來游去非常可愛。因為我們是最早報名這次活動的小組,可以優先選位置,當然就要選白鯨最常出沒的地方啦!大家在隧道區一一鋪上棉被和枕頭,十點熄燈後陸續回來就寢。被稱為海上金絲雀的白鯨可以發出許多不同聲音,據說晚上睡在這裡還可以聽到白鯨特別的叫聲,同行友人說聽到像雷達 答答答的聲音,可惜我前一晚實在太累,戴了耳塞倒頭就睡,完全忘了這一回事~哈哈哈。早上一睜眼就看到白鯨在面前蹦蹦跳跳,心情也變得很好,晚上的怪叔叔事件似乎也就沒那麼可怕了(欲知事件如何,且聽下回分曉啦

→我的啟發:長大成人後常常自己出去玩樂,但似乎從沒把海生館納入選項。這次搭配夜宿活動勾起了我的興趣,在導覽過程中也意外發現海洋生物們的許多迷人之處,比如膽小的花園鰻,再多彎一點感覺就可以變成拐杖糖,實在太可愛啦!普通的逛海生館行程,只要加上一兩個特別的元素,價格高一點還是能讓人願意買單。而且如果體驗良好,大家發布到社群媒體就是免費的宣傳,除了擴大客源,也有很高的機率能有回頭客。創新並非只能無中生有,把既有元素加上新元素,也是一種創新。

其實寫出這段有點掙扎,畢竟不論動物園或海生館,都是把生物們關進籠子裡供人類觀察欣賞,心裡總覺得不踏實。不過這裡的生物畢竟已經繁衍了好幾代,算是已經馴養的生物了,加上園方很悉心照料,如果以飼養貓狗等寵物的觀點來看,或許也不需要那麼介懷吧~

藏在沙堆裡的花園鰻 跟著水波緩緩擺動的樣子很療癒


蹦蹦跳跳的小白鯨

沒錯~我們直接在隧道裡打地鋪,真的頗冷


電影:蒼鷺與少年

去電影院前就聽聞這部電影有許多令人費解的地方,一度想過是否要先搜尋一下觀影心得或電影解析,但為了保有親自體驗的樂趣,我還是什麼功課都沒做就直接進影聽了。事實證明~果然有很多不太懂的地方,比如

蒼鷺為什麼要嫁接湯婆婆的鼻子 (整個歪樓)、媽媽的果醬吐司根本是吐司果醬 (塗得也太厚了吧)、為什麼只有真人跟母親家族進得了城堡、真人明明終於接受了夏子阿姨為何還是被迫分開、變成俄羅斯娃娃版的傭人 哇啦哇啦 鵜鶘 鸚鵡王國各自又代表著什麼…

當晚我跟朋友討論了很久,最後得出了一個結論:電影的敘事方式本就多元,可以寫實重邏輯,也可以像首詩重意境,《蒼鷺與少年》便是後者。除非是做研究,不然也不用太過探究每一個細節,作者的原意固然重要,自己的感受才是重中之重,藝術之所以為藝術,就在於有無限解讀的可能,創造出連作者都沒想過的火花。

其實電影海報每次都讓我很困擾,
幸好這次有書籤比較實用

新聞反思:以巴衝突 難解的歷史恩怨

2023年10月7日,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襲擊以色列南部,並擄走參加音樂節的人們,殘忍行徑震驚各界。隔日,以色列宣布進入戰備狀態,針對加薩走廊的目標展開報復性打擊。隨著戰線不斷擴大,時間拖長,加薩地區的平民百姓也成了這次衝突中最大的犧牲者,火箭轟炸學校,轟炸住家,也轟進了醫院,論殘暴程度雙方可說不相上下,看著新聞畫面都讓人感到悲傷與無力……

以巴衝突,是歷史難解的恩怨。也許因為美國支持,以往接收到的資訊都從以色列的視角出發,加上當年希特勒屠殺猶太人,不免讓人對以色列格外同情。曾經的我也是這樣,但高中圖書館的一本《亞洲週刊》讓我從親以色列轉為中立。爬梳歷史的詳盡報導,我看到了被趕出家園的巴勒斯坦人,也看到了成為美國中東代言人的以色列。

後來大學畢業,進到電視台負責國際新聞編譯。還記得每天刷著外電,都能看到層出不窮的以巴衝突消息,不過畢竟都只是零星案例,死亡人數也是個位數,所以鮮少出現在台灣的新聞報導中。我以為以巴雙方會這樣一直僵持下去,就像烏克蘭和俄羅斯,誰能想到開戰至今也1年多了呢?世界變得很快,快到讓人措手不及;但世界其實也走得很慢,慢到讓人忽視底下流動的暗潮。但不論是快是慢,那些曾經的以為,都不再是我們的以為了。

→我的啟發:恐怖平衡一旦被打破,要想收拾可說是難上加難,因為戰爭沒有所謂君子不君子,一旦開戰要的就是勝利,而且最好是全面勝利。其他大國就算真的能調停,也是出於爭取自身最大利益,戰火或許可以平息,但受害者心中的怒火卻會延續,有些隨著時間漸漸凋零,有些則燒成熊熊烈火。台灣跟中國大陸的關係也是處在危險邊緣,往後會演變成什麼局面也非憑我一己之力可掌控。現在我能做的,就是踏踏實實過好每一天,該認真、該玩樂、該休息,該做什麼做什麼,萬一毀滅之日不幸到來,或許我也能說出我已不枉此生了吧。

照片取自中央社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