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台南|安平|食記|隱藏在老街裡的白色玻璃屋 沐Moveforward 南洋料理

自我成長|2023年11月回顧

一晃眼,過了月中才寫終於完 11 月回顧。最近除了工作值班,還有許多飯局和約定等等,好不容易有個一天或半天空閒,也是要打理房間、買菜和耍廢放鬆,時間似乎總是不夠用。接下來要認真思考一下部落格寫作的時間了,否則躺在草稿的文章越積越多,不趁記憶猶新時記下來實在太可惜啦!

盤點一下11月發生的大事件

  • 帶日本朋友逛台南
  • 媒體踩線團
  • 城市創新工作坊
  • 日文口說實戰
  • 突然發燒賠上難得的週末假期
  • 全身健檢
  • 外拍安平下營
  • 吃到白河南寮社區椪柑 (第一次知道白河也產椪柑)
  • 把公司聚餐食物外帶給同事 意外被誇讚貼心 (感覺比自己享用還開心~哈哈)
  • 動畫:排球少年 ハイキュー!!

11月的學習與啟發

有朋自日本來:台南導覽初體驗

大學時代結識的日本朋友,時隔多年終於又見到面了!這是他第一次到台南旅行,作為在這裡居住了6年的偽台南人,一定要好好接待一下~

比較有趣的是,朋友說不論去什麼景點都好,唯一指定要去武聖夜市。據說是因為有位日本東大生,來台南後愛上夜市,決定直接跑來台灣每天逛夜市、研究夜市,還拍成影片分享,其中他最推薦的就是武聖夜市。不過武聖夜市的缺點就是大眾運輸不太方便,本來打算帶他騎 Ubike 體驗一下台南的慢活,但光是騎到赤崁商圈就有點險象環生。自行車沒有後照鏡,一邊騎車一邊感受兩旁有機車冒出來、逼近超車,道路右側又常有臨停違停,不得不說台南的交通真的很容易嚇到外國人,就連本國人的我都覺得很不安全。結果最後,我們還是決定靠萬能的雙腳來走逛台南。

比起大東,武聖夜市相對小得多,但吃喝玩樂也是不少。玩了套圈圈、打香腸彈珠台 和 射箭,戰利品總計只有一顆沙士糖(戰力很弱哈哈),但幸好他玩得很開心~~食物方面,台灣小吃定番大腸包小腸、台南特色白糖粿、甜死人東洲黑糖鮮奶、永不踩雷的地瓜球、台南人最愛鍋燒意麵,不管哪一樣他都說「美味しい 」......雖然日本人為了和諧友好似乎總會習慣說東西好吃,但畢竟多年交情了,他應該也懂台灣人的風格,所以一定是真的很好吃啦!

這兩天的行程大致如下:
第一天 16:00
快速逛一下公司周邊 > 赤崁商圈 雙生綠豆沙 > 參觀武廟拜月老 > 武聖夜市 > 河樂廣場

第二天 10:00
安平丹丹漢堡 > 安平老街 > 樹屋、德記洋行等 > 安平豆花

→ 我的啟發:第一次真正帶外國人逛台南,但光是景點間的移動,總計至少走了 1 小時,武聖夜市交通實在太不便了(吶喊)!雖然我知道日本人很能走,但還是擔心他旅程第一天就這樣走會太累,如果下次有類似行程,武聖夜市還是可以去,但應該盡量找個方便搭交通工具前往的景點,然後帶著痠痛貼布以備不時之需。

另外,即便朋友的中文再好,我還是應該要盡量學著多說點日文。畢竟好不容易有日本朋友這麼耐心聽我講日文,要把握機會記下相關用法才會學得快。

不好露臉就露腳吧~

白糖粿的糖粉五彩繽紛

現在居然連地瓜球的顏色也這麼浮誇


全身健檢:預防勝於治療

其實 2020 年就打算預約健檢了,但疫情爆發,非必要的醫療服務也一度中止,許多事一一延宕,沒想到一拖下去就拖到現在了。

這輩子第一次健檢。本來就體質偏弱,這幾年有感於年紀越大身體越常出狀況,決定盡可能徹底檢查一遍,加上容易腸胃不適,索性就連腸胃鏡檢查一起做了。為了照腸鏡,檢查前三天必須低渣飲食,最後一天則是清流質飲食和喝瀉藥,整個過程確實不太舒適,但也還在可接受範圍內。

本來覺得自己還挺堅強,結果檢查當天第一站抽血就暈針,抽完血就被護理人員架去先躺病床,可能是緊張加上太餓,我那時真的好想念食物。不過最悲傷的還是,照完 X 光後被告知血要重抽,為了避免重新上演暈針戲碼,這次直接躺著抽,果然很順利就完成了。接下來就是各種超音波、基礎檢查、胃鏡腸鏡等。麻醉醒來得知胃和腸都有小息肉,實在是有點擔心,但還是只能等之後的檢查報告了。台南醫院健檢部的護理人員都很和善,雖然建築有點年代,人多時也需要等待,但整體來說體驗還算不錯~

→ 我的啟發:健檢的目的就是預防,得知胃腸狀況時一則以喜一則以憂。憂的是果然情況不佳,且尚無法得知化驗結果;喜的是幸好及早發現,還能補救不至於措手不及。認清現狀,然後做好準備,預防總是勝於治療。

照著菜單吃,深刻感受到能吃就是福


觀旅局媒體踩線團:踏出自媒體經營一大步

因為工作關係認識媒體踩線的負責人,由於彼此都在經營部落格比較有話聊,也很幸運地終於能順利參加到講了許久的踩線團。這次是走兩天一夜的閨密路線「女子的台南輕旅」,安排了比較多網美景點,也首次與民宿協會合作住宿,讓平日住在台南的我有機會見識到充滿特色的民宿。可惜還有工作無法請假,就只能參觀無法真正體驗入住了。

踩線團其實有點像參加旅行團,只是導遊其實是政府單位負責人,團員則是媒體從業人員。由於此行目的主要是宣傳台南觀光,所以每到一個地點,大家都瘋狂拿起相機拍攝、採訪現場負責人,對方也會使出渾身解數呈現最好的一面、暢談自己的初心與願景,整趟行程相對忙碌卻也格外有趣。

畢竟參加的是踩線團,體驗了這麼多一定要好好回饋一下,所以接下來除了每月回顧,會優先把踩線的文章寫完,分享自己這趟旅程的所見、所思、所感。小小部落客走進媒體踩線大觀園,算是踏出了自媒體經營的一大步吧!

發現根本沒拍大合照,就用食物的合照好了哈哈


日文口說實戰:設定目標才能大幅進步

從小就喜歡日本動漫,愛屋及烏也喜歡上日本歌曲、食物和傳統文化等,日本也是我目前旅遊次數最多的國家。雖然這麼喜歡日本,也很希望能流暢地講日文,學習上卻總是有一搭沒一搭。學生時代以課業為主,花非必要的錢都覺得心痛,工作後有了薪水,卻又沒有足夠時間。確實時間和金錢都是大問題,但仔細想想,共同原因應該是沒有實際需求,所以總是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值得我去投入。

今年定下了讓日文成為工作專業的目標,也打算明年中開始實踐。但偏偏自己資料沒有做足,8 月時突然發現還有日文面試的關卡,這時工作又開始忙碌,壓力真的很大。為了準備面試,開始在網路上找日文家教磨練日文口說,花了不少時間跟金錢。面試從原本以為的 9 月、延到 10 月,然後終於在 11 月告一段落 (不得不說到10月下半我已經有點疲乏了…)。

準備期間努力找面試常見問題,寫答案、修改、背稿,家教時就是不斷練習問答和模擬面試,然後前一週再每天自主練習幾題。現在的我儘管日文口說依舊不流暢,但相比 3 個月前只能講出破碎句子,已經進階到能和日本朋友用簡單日文聊個 10 分鐘左右了~

→ 我的啟發:很多時候做事情會覺得沒有成果,原因往往都是沒有明確目標。目標可大可小,只要符合自己需求就是好目標,比如通過考試、發表一篇文章,做一道菜或者講一個笑話。固然沒有壓力時,比較能快樂地享受學習本身,但如果希望能在短時間內真正看到自己的進步,設定目標是個有效的方法。當然,我還是覺得做每件事都要設目標的生活方式太心累,老話一句重質不重量,如何篩選就變得很重要了。


動畫:排球少年 ハイキュー!!

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運動類動畫,交織著汗水與淚水,讓人光是看著都就熱血沸騰。排球少年一直是許多人推薦的作品,但我比較喜歡足球,所以遲遲沒有看。剛好前陣子看到有人被抱怨排球比賽宣傳不利,開始思考換作是我,可能會把這部動畫加進宣傳 (動漫宅路線~哈哈)。最近這部動畫要準備出期待已久的電影版,覺得也是個好時機來朝聖一下排球動畫。

不看還好,一看果不其然又一頭栽進去 (三季動畫不到三天就看完了,第四季據說作畫有點崩決定先看漫畫就好)。雖然有些橋段過於青春,但戰術和比賽貼近現實,畫面呈現既細膩又有魄力,看著他們輸球、贏球,情緒也跟著不斷起伏。主角日向翔陽天生個子矮小,卻鍾情於注重身高優勢的排球,國中時唯一一次參加的排球比賽中,敗給了敵校對手影山飛雄,雙方也立誓一定要打敗對方。沒想到,兩人卻一起進了曾經輝煌的烏野高校排球部,從一開始的死對頭,慢慢培養出無人能敵的默契,透過每一場比賽,排球部的球員們一起成長,目標拿下全國優勝。「排球這種東西呢,就是在網子這邊,全員都是你的夥伴。」這句話讓人聽起特別安心,如果以前被迫參加排球比賽時能有這樣的想法,我應該會比較樂在其中吧!

其實刻劃高中運動賽事的動畫不外乎都有些類似橋段,但最讓我意外的是,排球少年裡居然沒有任何一個能讓我產生一絲反感的角色,每個人的成長都讓我感到開心、滿足。「排球是一種永遠向上看的運動」,這股精神貫穿了整部作品,也許正因為如此,不管輸球或贏球,都覺得充滿希望。

取自「#ハイキュー!! FINAL」官方 Twitter


留言

  1. 日本友人沒有指定要吃湯包?之前親戚的日本友人一家來,一餐就吃了好幾籠湯包。
    三季的排球少年竟然三天看完,太厲害,也太累了啦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今天剛去看了電影青春18x2,武聖夜市是電影場景之一,看來會紅一陣子吧。話說,我覺得每個夜市不是都差不多嗎?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