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台南|安平|食記|隱藏在老街裡的白色玻璃屋 沐Moveforward 南洋料理

台灣台南│新化│橄欖花開 到礁坑採筍去吧

潔白花瓣映著鵝黃花蕊,
橄欖花開,小巧的花朵隨風飄落,
就像夏日裡的小雪花。

在臺灣出生、求學、就業......我在臺灣成長,卻始終不那麼了解臺灣。
撇開政治口水和利益糾紛,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們,究竟都在做些什麼、想些什麼呢?

我真的非常想知道。

搭上近年風行的社區小旅行便車,我來到臺南新化,探訪綠鑽石的故鄉──「礁坑」的日常。

***
野戰訓練基地──橄欖山越共村
擁有相思林、樟木、錫蘭橄欖、榕樹等數10種樹種,加上竹林密佈,早期橄欖山區是國民政府的野戰訓練基地。

以假墳墓做為出入口,底下布滿四通八達的秘密坑道。隨著軍營撤出,這裡一度荒廢,整頓過後,如今成了地道探險、認識在地生態的特色區域。

礁坑社區在日治時期從國外引進錫蘭橄欖,來解決士兵水土不服造成的腸胃問題,到民國以後逐漸荒廢。但由於橄欖與礁坑歷史關係密切,加上研究發現具有高營養價值,所以當地決定依循自然農法復育,發展成礁坑特色產業,並獲得了「綠鑽石」的稱號。


橄欖花開
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橄欖花。
乳白花瓣映著鵝黃花蕊,近看小巧可愛,遠看壯觀迷人。
而當風兒吹起,朵朵小花飄落,就像是夏日裡的小雪花~

花落,多少有那麼點蕭瑟,
但又有著一種蕭瑟的美。

除了賞花,礁坑的夏天還能做些什麼呢?
除了近年興起的橄欖,其實麻竹筍才是原本當地作物的最大宗。
夏天是麻竹筍產季,當然不能錯過竹筍。首先登場的是竹筍風味餐~

其實每道菜都很想吃,不過最近胃不好只得淺嚐(?)即止。
其中我最喜歡竹筍排骨湯,味道很鮮甜(雖說要克制,但我至少喝了三到四碗吧...)
就算是素食者也沒關係,協會很貼心地另外準備個人小火鍋,看起來也很誘人。可惜當時沒想過會把這次的旅行寫成文章,就不好意思偷拍啦~

用餐地點是已經廢校了的礁坑國小。
這裡目前由礁坑社區發展協會接手作為營運總部,舉辦社區相關活動。
大家一邊用餐,一邊聽簡報,了解社區的發展歷程。

協會的收入除了組織運作外,幾乎都用來回饋社區。考量當地年輕人紛紛出走,老年人獨自在家難免寂寞,協會免費供餐,讓留在鄉下的長者們能有機會走出門,和鄰里交流、學做一些手工藝等等。此外,也自發組織巡邏隊,守護社區安全。

當下聽了其實有點兒感動,社區營造的口號各界喊了那麼多年,其中不乏曇花一現的例子,加上近年隨著人口高齡化,長照制度也成了亟待解決的問題。而礁坑社區憑著當地人們對這塊土地的情感,自願服務、攜手合作,我想,這就是所謂「人的溫度」吧。

***
好的,感性時間結束~
養精蓄銳之後,我們坐上小貨車後座(雖然有安全疑慮,但鄉下挺常見而且很有趣XDD),順著蜿蜒山路一路朝筍園前進!

迫不及待聽完講解,就正式開採啦!
採筍模式 START!

筍子如果見光,容易「出青」,所以多半都會用黑布蓋住,以調節溫度、避免日曬。
掀開黑布,仔細一看,筍子外殼上還有小水珠呢~真可愛

想要採筍,秘訣就在鏟子要和筍子的切面垂直,從筍子下方(紅色圓圈處)切入,把握狠(力道一次到位)、準(切入點要抓好)二大原則,輕而易舉,肥肥大大的筍子就是你的啦~~~

不過要抓到訣竅,對新手來說還真的不容易呢!
看看這兩位仁兄費了好大力氣,整個臉都脹紅了XD


好不容易採了一根大竹筍,一定要拍照紀念一下 哈哈哈 

等大家都採到筍子,滿載而歸之後,就是筍子的料理教學時間。
雖然現場不能讓大家實際料裡一番,但之後有其他DIY活動,滿足大家蠢蠢欲動(?)的心。

橄欖手工皂DIY
相比採筍,手工皂實在太簡單了,只要準備好皂基跟橄欖精油,剩下的就是加熱熔解,等待凝固,很適合小憩一下(?),完全不耗費體力XD

比較有挑戰性的是橄欖螞蟻工藝創作,鋁線總是不太聽我的話...
不過幸好在老師一步步帶領,還是完成了我的小螞蟻~而且還有橄欖果凍當獎勵呢!


所謂社區營造,除了規劃各式各樣執行方案、評比標準,我想最重要的還是人們對土地的認同感。只有認同,才能讓人們誠心付出、不求回報。


礁坑社區小旅行,讓我看到了發達城市圖像以外的臺南風景。
我會記得,那年夏天,
在臺南新化小小的礁坑社區裡,
有這麼一群人努力地在這塊小小的土地上,
打造著屬於他們的溫暖的家。




相關參考網站:
1.「綠鑽石故鄉.礁坑社區」Facebook
2.農村風情網

留言

  1. 橄欖酸甜助開胃,竹筍清爽好滋味,好吃好吃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