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台南|安平|食記|隱藏在老街裡的白色玻璃屋 沐Moveforward 南洋料理

台灣台中│砂糖橘與珍珠柑 甜在心頭的人情味


「陽光照著(橘子)的樣子,很漂亮!」
話才說完,就覺得自己這樣脫口而出好像有點兒傻。
「對呀!我也好喜歡。我的手機裡也有很多照片。」闆娘說。
就這一句話,竟意外開啟了我們之間的交流。


健行步道的入口兩旁擺了許多小攤車,賣水果的、賣菜的、賣地瓜的、賣遮陽用品的......各式各樣的攤販,賣著幾乎隨處可見的商品。再平凡不過的景象,走著走著我卻突然停下了腳步,停在這個賣柑橘的攤位前。
其實是被這串橘子給吸引過來的,雖然手機近拍看不出來,但在幾步之遙,抬眼看見陽光落在橘子上的景象真的好美好美,讓我不由得停下腳步。看到有人停在攤位前,老闆娘也開始招呼客人,我不好意思地說自己只是想拍這串橘子,「陽光照著(橘子)的樣子,很漂亮!」話才說完就覺得自己這樣脫口而出好像有點兒傻。

「對呀!我也好喜歡。我的手機裡也有很多照片。」闆娘說。
就這一句話,竟意外開啟了我們之間的交流。

「哇!真的嗎?」
「嗯,想看嗎?我可以傳給你。要加LINE嗎?」
「還是用藍芽吧!」
「好喔!」


(以上三張照片由闆娘提供)

就這樣,我收到了橘子園的照片。
「常常我在田裡採橘子,看到這個很漂亮就趕快拍起來。朋友問我在哪裡,就傳這張圖給他看。」哇~感覺真浪漫,就好像在說「我在金色的果園裡」。我彷彿能看到闆娘穿著工作服,紮著跟現在一樣的兩條略帶灰白的低馬尾,輕輕推開帽沿,用那散發著果香和泥土氣味的指尖拍下這些照片。

***
闆娘賣的橘子雖然跟旁邊其他攤販幾乎相同,但跟平常在超市看到的很不一樣,橘子的體積相對小很多,分別是砂糖橘珍珠柑

「闆娘,想問一下砂糖橘、珍珠柑,這兩個和一般的橘子是哪裡不一樣呢?」
「砂糖橘吃起來就跟砂糖一樣喔,甜甜的。珍珠柑也很好吃。」

說著說著,闆娘剝開了砂糖橘讓我們試吃了。
「嗯!好甜!」「像砂糖一樣啊!」
先是我跟朋友,旁邊路過的人也好奇地停下腳步,一個接一個,瞬間便有了一小群人一起試吃。
「哎!這個好甜,你也來試試。」

砂糖橘與珍珠柑外表相似,但砂糖橘果皮比較粗糙一些,且略偏綠時即可食用。它的味道也名副其實地很甜,僅果皮有淡淡的柑橘味,若是單吃果肉,幾乎分不出自己吃的是橘子;而珍珠柑雖然也是滋味甜美,但可以嚐出其中帶有柑橘的酸味與香氣。因為晚一點要去看表演,接著逛夜市,本來沒打算買水果,結果試吃完就央著友人合買了一斤的砂糖橘~不過事後才聽朋友說他其實比較喜歡珍珠柑,只是因為覺得砂糖橘很特別才決定合買,看來兩種橘子的人氣都很高阿(自己說XD)

不過也正因為兩者外型相似,味道差異對一般人來說也不是那麼容易分辨,據闆娘說有些商人會趁機魚目混珠,把珍珠柑混進砂糖橘裡來賣。闆娘和老公曾好心勸說不能這樣做生意,沒想到對方不但不領情,還罵他們多管閒事。所以闆娘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砂糖橘與珍珠柑的差異,讓消費者學著自己把關,也因此催生了這篇文章~哈哈

除了砂糖橘與珍珠柑,這裡也賣甜檸檬,跟招牌寫的一樣「真的甜」,現在的水果真的越來越多品種了呢!
***
眼看時候不早,趕緊跟闆娘道了謝,匆匆到一旁的公園,也就是此行的目的地921地震紀念公園看一看。想當年921地震之大,還是小學的我那時還住在中部老家,不止停水停電,餘震也不斷,原來新聞報導裡說的車籠埔斷層就在這裡。

公園本身很寧靜,後來我們還在涼亭偷歇了一會兒


公園旁邊就是剛剛提到的市集──大坑農夫市集

***

原本只是打算來公園歇歇腳,沒想到意外和闆娘攀談起來,還認識了許多水果。砂糖橘與珍珠柑雖甜,但最甜美的還是這樣平凡卻又溫暖,甜上心頭的人情味。



和平里921地震公園
▸ 時間|24小時開放
▸ 地點|406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一段439號(大坑風景區9.10號登山入口處)

大坑農夫市集
▸ 時間|每週六、日 07:00-11:00
▸ 地點|大坑九號登山步道入口
▸ 攤商品項│竹筍、蜂蜜、季節蔬菜、季節水果、花卉、筍乾等初級加工農產品
▸ 台中市政府網站資訊:https://www.agriculture.taichung.gov.tw/314266/post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