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台南|安平|食記|隱藏在老街裡的白色玻璃屋 沐Moveforward 南洋料理

自我成長|2023年12月回顧


彩色玻璃般繽紛的12月 

本來打算新的一年的第一個月要來寫 2023 年度回顧,沒想到連去年的 12 月回顧都拖到現在才終於完成,計畫真的趕不上變化。

沒錯,繼去年 11 月莫名發燒後,新的一年我又感冒了(倒)。除了運動量本就不足之外,想做的事情太多每每熬夜導致免疫力下降,結果現在反而更多事情做不了,實在是本末倒置。所以現階段最優先的就是每天不熬夜,晚上11點熄燈,再來慢慢加進其他的安排了。總之,雖然過了有點久,但12月回顧終於也完成啦 (喜極而泣)~

盤點 12 月發生的大事件

  • 忙亂中再度參加日文檢定
  • 急救訓練 CPR+AED
  • 健檢腸胃鏡檢查回診(醫生講解完我就暈到需要躺病床休息,嚇了醫生一跳)
  • 公司訓練課程 第一次給負評
  • 朋友來訪 (大學室友、日台友人導覽小團)
  • 和公司各部門朋友吃飯
  • 放水流的西班牙文
  • 拍包子意外開啟安平部落客之旅
  • 耶誕&跨年在加班中度過

12 月的學習與啟發

急救訓練 CPR+AED

「我能做什麼讓世界更好呢?」我常常這樣問自己。會想報名急救訓練的課程,除了培養自己對於急救的基礎知識,也是希望可以學到幫助他人的實質技能。

上課時老師提到一句話「如果某天你的家人需要急救,你會希望旁邊的人可以幫他嗎?」我想答案應該是肯定的。發生意外時,若能在黃金時間及時救援,有很高的機率得以挽救一條生命。距離上一次接觸CPR,已經是久遠的國中時代,根本忘得一乾二淨,趁著這次機會複習一下也好。早期的急救訓練只有 CPR(心肺復甦術),現在則另外加入了 AED(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) 的使用,剛好近期政府單位也在各個公共場所推廣設置 AED,趁現在先學起來,萬一真的有需要,即便不熟練但至少不會毫無頭緒,能夠盡一點心力總是好的。

→我的啟發:雖然以前曾出現幫人做 CPR 反而被告的新聞,讓人們覺得心寒。但根據老師的說法,一般人的力氣再怎麼大,也沒辦法真的因為做了 CPR 而造成生命上的危險。所以該出手就出手,重點在於不要什麼都不知道就胡亂急救,先報案然後照著急救人員的電話指示一步步做,就不用擔心出問題。

證書還是要拍一下
 

台南導覽再進化

年底剛好是許多國家的耶誕新年假期,很開心在 2023 年的最後一個月,能見到在美國工作的大學室友,以及去年上半認識的日本友人。由於他們對台南都不熟,所以我又再度成為導遊啦!有了11月的經驗,這次行程上的安排相對順暢許多,先記下來留存。
  • 一人小團:火車站出發 >旭峯號 >開隆宮 >鷲嶺食肆 >天壇 >全美戲院 >保哥黑輪 >孔廟 >莉莉水果店 >鴻牛溫體牛肉湯 >八三鱔魚意麵 >茂記黑豆花 (因為只有1人可以完全照著朋友的期望,品嘗各式台南美食) 
  • 10人日台團:台灣文學館 >孔廟商圈 >開基永華宮 > 孔廟> 莉莉水果店 >林百貨 >晚餐 筑馨居 >河樂廣場耶誕樹 (晚上突然變得很冷,應該要直接去 7-11 買暖暖包發給大家,也可以買喉糖備用)
→我的啟發:兩場去的景點有些雷同,但對於初次造訪的人來說都是第一次。做為地陪,即使是同樣的地方,和不同的人去其實又會有不同的感受。很喜歡觀察每個人的反應,然後作為下次安排的材料,說不定我意外地挺適合帶團哈哈哈

孔廟匾額「全臺首學」

在地老店 莉莉水果店

晚上超美的林百貨

筑馨居晚餐 觥籌交錯

公司訓練課程第一次給負評

辦訓練課程不容易,尤其又是公司內部主管無私地經驗分享,所以除非是收費高昂,或對方真心希望收到評價,我才會採用一定的標準來檢視課程。但也許是上的課程多了,加上近期工作和生活都異常忙碌(不誇張,幾乎每天晚上不是加班,就是上課或有約),時間對我來說格外寶貴,對於必須請一天假來上結構鬆散的課程,真的讓我很無奈。

原本還特地帶筆電,努力想記下筆記,結果撐不到 1 小時就快受不了了。課程主軸是說明工作上涉及的法規,但對象卻是全公司各個部門的人一起參加,光是目標受眾就不明確了,要怎麼講授讓所有人都能學習我也非常疑惑。在受眾不明確的情況下,講師只能大略地說,即便舉例,也只適用少數個別部門,短短 6 小時厚厚一疊簡報,要涵蓋法規面及執行面,結果也不意外地幾乎所有人都開始分心。課程最後需要「學習效果」統計,講師出了一份法規試卷,但裡面的題目至少一半以上都沒能來得及講授,只好憑感覺猜答案或是努力翻找講義。幸好最後的成績剛好及格,只是我真的不知道自己透過這份測驗學到了什麼。

→我的啟發:雖然認真很重要,但如果沒有找對方向再努力也是枉然。講師的努力我是肯定的,厚厚一疊資料,努力涵蓋所有範圍,也有案例說明,但對聽眾而言,結論就是幾乎沒有任何學習效果,真的非常可惜。這是我第一次給公司訓練負評,猶豫了一陣子還是這麼做了,畢竟課後問卷的目的就是希望未來能越做越好,覺得自己也沒必要當鄉愿,提出有建設性的回饋才真正不愧對這門課程。
 

拍包子意外開啟安平部落客之旅

跨年前一天去之前偶然約好的包子店拍攝,沒想到跟老闆聊著聊著,意外搭上了老闆在賣蝦餅的朋友。而剛巧那位朋友正在帶部落客參訪安平,盛情邀約之下,索性就厚著臉皮跟著他們一起吃喝學習。本來心裡還有點擔心會跟對方處不來,幸好部落客夫妻倆都很和善,也不吝分享經營部落格的心得和秘訣,可惜下午有其他安排得先行離開,不然可能就會跟著一路玩到晚上了吧!

→我的啟發:總覺得自己真的好幸運,能在年末遇到這麼多親切的人們,一個牽著一個,帶著我看到了好多不一樣的風景。有時候像這樣順著命運的安排,去體驗、去感受,不為了什麼目的,感覺也是挺好的!當然照我這樣龜速寫文章,即便對方不催促,心裡還是始終有著壓力,今年搬家以前,要把11-12月的文章債都先還完才行!
 

本月趣事

除了學習與反思,其實平常也會有不少趣事,為生活增添許多點綴。雖不足以成為一篇文章,但作為簡單隨筆或心情小語,倒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。說白了,其實就是可以放在 Facebook 或 Instagram 社群的簡短記錄啦。現在我的同溫層裡很流行每天寫下一件感恩的事,不過感恩之事畢竟比較私人了些,不如來分享每月有趣的事,為自己記錄生活的小美好(?),也為讀者增加一點笑料~
 
  • 生活忙碌歸忙碌,但近期真的有點太誇張。住處大門是採電子感應釦進出,我一直拿成識別證刷卡就算了,近期已經兩次到公司才發現忘記帶上班的背包。第二次甚至還問同事,有沒有印象我背著背包走進辦公室,然後一群人一起思考,結論是應該沒有~呵呵
  • 日文課對話時,老師提到自己的丈夫用了「ご主人」這個單字,結果我在接話時用了「ご主人様」。想說畢竟不是自己的丈夫跟著用「ご主人」好像有點怪,印象中聽過「ご主人様」,感覺加了個「様」比較尊敬,就像服務業跟客人講話會用 「お客様」一樣。結果根本是 メイドカフェ(女僕咖啡店)用語,還講得很順口….老師很驚訝問我是從哪裡學到的,只好承認是看動畫學的,動畫誤我嗚嗚嗚 (明明就自己亂學XD)
  • 在大陸短暫留學時被室友推坑韓國辛拉麵,後來也嘗試很多韓國泡麵覺得不錯,結果本月踩到大雷。香菜口味非常糟糕,好好的香菜被搞成這樣,都要為香菜掬一把傷心淚了。很有誠意地努力嘗試煮了三次,但每次都覺得難吃,下班回到家放入了喜歡的食材,卻敗在調味料,雷!
  • 聖誕節前的週末剛好排到兩天值班,等於完全沒放到假。覺得自己沒能好好吃美食實在太悲情,所以平安夜怒吃了一整包湖池屋洋芋片。好久沒吃了覺得味道很不錯,但晚餐後吃掉一整包還是有點多,果然晚上開始胃又開始不舒服,根本邊際效益遞減,貪嘴終究是得不償失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