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台南|安平|食記|隱藏在老街裡的白色玻璃屋 沐Moveforward 南洋料理

佛系食堂│松阪豬的四種料理法

肉質嫩又有嚼勁,口感也意外地清爽,
就這麼一口,我已深深為它所傾倒。


第一次吃到松阪豬,正值找不到理想工作的夏天。

空氣凝滯,午后的雷雨到了傍晚還遲遲不下,即便待在室內,也覺得燠熱難耐......悶悶的空氣,和履歷表奮鬥的我,心裡也悶悶的。忽然聽見廚房傳來一聲,

「子然啊!下來一下,有好吃的。」

好吃的?天氣這麼熱,吃得下嗎?抱著疑惑的心情,我看著爸爸把料理好的豬肉切成一片片。

「這是最近很流行的松阪豬哦!」
「哦?」

不過是豬肉,何必大費周章取個煞有介事的名字。
我笑了笑,夾起一片肉放進口中。肉質嫩又有嚼勁,口感也意外地清爽...就這麼一口,我已深深為它所傾倒。

【佛系食譜  清蒸松阪豬】
加點水、灑點鹽,再放進電鍋約一杯水的時間,就能輕鬆完成。

(照片尋找中....)



不是豬頰,也不是豬頸,所謂「松阪豬」,是指豬頰連接下巴的地方,每隻豬只能取兩片,重量約500-600克之間,俗稱六兩肉。之所以稱為「松阪」,是商人看準消費者喜歡日本產品的心理,借松阪牛的名氣以示肉質高檔。而這個部位油花分佈均勻,有著雪花般的紋理,故又稱「雪紋豬」或「霜降豬」。


自打吃過爸爸的清蒸松阪豬料理,總以為松阪豬就是這個味道。直到最近為了慶祝節日和友人到了夏慕尼,品嚐了「松阪豬三吃」(沒錯,這是我取的名稱,沒有一點法式情調~哈哈)才發現原來它還能有這麼多種料理方式,而且~~都很好吃!

【松阪豬三吃 之 香煎松阪豬】

取油脂較多的部分切薄片,煎熟即起鍋。上頭放蔥絲(綠色蔥管切絲)和其他配料(實在不知道咖啡色的食物是什麼XD),旁邊灑上現磨的鹽及胡椒粉。不同於清蒸,煎過的松阪豬香氣較濃,軟嫩又有嚼勁,蔥絲除了提味,也增添視覺色彩~

【松阪豬三吃 之 蘋果松阪豬】

剩下的肉取一部份切成條狀,煎熟即起鍋。搭配醃漬蘋果和新鮮小番茄,旁邊灑上現磨的鹽及胡椒粉。條狀的松阪豬口感比較紮實,單吃若覺得油膩,可搭配醃漬蘋果和小番茄,入口相當清爽~

【松阪豬三吃 之 醬燒松阪豬】
最後的部份切成小條狀,煎約8分熟時加入蔥段和醬料,煎熟即起鍋。醬燒的口味比較重,感覺不適合單吃,但調味恰到好處,真的很下飯~連挑嘴(?)的友人都讚不絕口~


****
最近開始認真重視「吃」,
偶然發現松阪豬能夠有這麼多種料理方法真的是驚為天人~

因為沒能下廚試做,只好寫點字來紀念一下 哈哈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