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台南|安平|食記|隱藏在老街裡的白色玻璃屋 沐Moveforward 南洋料理

歐洲 斯洛伐克Slovakia│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│背包新手突如其來的任務之二 老城區雕塑尋寶

旅遊時問路不稀奇,但這次要自己營造克難情景,
在雨夜裡,沒有網路支援或電話求救的情況下,想辦法憑著一張照片,
從別人的記憶裡找答案。

繼前一晚在維也納的Free Hugs任務後,隔天我們來到了斯洛伐克,大家都開始擔心,不曉得J大又會拋出什麼樣的奇妙任務。幸好這次的任務相對正常,畢竟這確實是出外旅行可能會遇到的情形:問路

不過既然是背包新手的任務,又怎麼可能只是單純的問路呢(笑)
由於天色漸漸暗,外頭又下著雨,J大提議還是先來杯咖啡,在咖啡店裡細細說明,一瞬間有點感動,但仔細一想也就是說,當團友們為任務奔波時,J大將悠哉地在這裡品咖啡等大家~哈哈哈

這次來到的咖啡店是 FIVE Points Bratislava,對已經戒掉咖啡因多年的我來說,咖啡本身如何其實不太能分辨,但值得一提的是,這間咖啡店的拉花圖案可以客製化,只要依照步驟上傳自拍照或是想要的照片就可以囉!

像這樣~另一張稀有的珍貴團照亮相

***
讚嘆完咖啡拉花,就要進入正題了~
布拉提斯拉瓦老城區的其中一個特色,是散落在各處的雕塑。雕塑分成銀色與黃銅色,銀色代表確有其人,黃銅色則是代表一種群像。比如這個堪稱最有名的雕塑─下水道工人  Man at Work他的名稱 Čumil 代表的意思是「守望者」。關於這座雕像主要有兩個說法,一是代表共產時期典型偷懶的勞動者形象,另一說是他在偷看女性的裙底風光。

還有這個脫帽致敬的紳士 Schöner Náci
這是唯一確有其人的雕塑,他是Ignac Lamar,20世紀時住在Pressburg (布拉提斯拉瓦的舊稱),總是喜歡帶著一頂帽子。據說當時他愛上了一位女子,可惜並不受對方青睞,於是他在盛怒之下,決定每天站在街上,給所有遇到的女子一束花。用這種方式發洩怒氣真的蠻可愛的呢,比起當今社會事件常見的許多恐怖情人,感覺他其實是個不錯的男人啊(咦)
既然雕塑這麼多,這次的任務就是就來玩雕塑尋寶遊戲(?)
每個人會收到一張不一樣的照片,而照片上的就是我們必須找到的雕塑。在網路發達的年代,這似乎並不困難,但這項任務其中一個重點就是:要拔掉手機SIM卡,在沒有網路支援或電話求救的情況下,想辦法憑著一張照片,從別人的記憶裡找到答案。

我負責的是小孩與郵筒 ,據說這個雕塑是用來刻劃當年因生活困苦,許多小孩兼差送信的情景。

天色昏暗,外頭又下著大雨,看來不能和平常一樣憑著直覺巧遇,非得詢問其他人才行。
很幸運地在問了一個不耐的店員和一個同樣初來乍到的觀光客之後,終於在第三次就找對人了。同樣也是紀念品店,但這間店的老闆娘超級和藹可親,除了提供我地圖(雖然是我看不懂的斯洛伐克語版),還一直提醒我途中會經過路面電車交會的大路口,一定要看看左邊,看看右邊,確定沒車再往前走。雖然闆娘也很疑惑,到語言不同的國家旅遊怎麼沒有先買好手機網路,但還是相信我只是個落難的旅人,仍舊盡可能地用簡單的英語幫我指路,簡直就是雨中遇到的天使啊!

照著天使老闆娘給的地圖,照慣例走錯個一兩次路後,終於找到了雕塑~~

雨點不停落下,這種天氣真的很不適合外出旅行...
不知哪來的自信,覺得既然自己這麼迅速(?)就找到了目標,回程應該可以順道逛逛。於是在地下道入口付近聽街頭藝人演奏完披頭四的Yesterday(昨日) 才打道回咖啡館,途中在老城區入口旁聽到了嘹亮的歌聲,原來又是街頭藝人。寒冷的雨夜,渾厚的男聲唱著 Santa Lucia(散塔露琪亞),遊客已經散的差不多了,突如其來的平靜迴盪在古樸的老城區,決定貢獻一點銅板給溼答答卻又有著美妙樂音的布拉提斯拉瓦~

果然回到咖啡店時,團友們都已經到齊了,大家還很疑惑明明我負責的雕塑是最好找的,居然最後一個回來 哈哈哈

***
原本打算回程順道感謝一下天使闆娘,可惜方才大雨中撐著傘,對周遭街景的印象不夠深,加上天色漸晚許多店家已經休息,地圖又被雨打溼了,最終沒能親自找到闆娘道謝。其實中途還一度搞錯店家,在店外探頭探腦了5分多鐘鼓起勇氣進門,結果對方一轉頭發現不是那位闆娘,只好故作鎮定打了個招呼,稍微逛了逛就離開了。

下次來到斯洛伐克,想帶著那張看不懂的地圖,再去找一次天使闆娘。
謝謝闆娘,讓我在寒夜裡感到無比溫暖。



相關參考網站:
Welcome to Bratislava-布拉提斯拉瓦雕塑介紹
https://www.welcometobratislava.eu/bratislava-statues/


留言

  1. 遇到善良的人真的會覺得心裡滿滿的😊
    以前去哈爾濱,天黑了拿著在家印好的百度地圖怎麼也找不到要去的旅店😂
    問了路上的一位大姐,後來變成4、5位路過的大哥大姐一起幫我看地圖~😊
    溫暖可愛的好心人呀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哇!大家好熱心~~我都還沒去過哈爾濱呢,要納入未來的旅行清單!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