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台南|安平|食記|隱藏在老街裡的白色玻璃屋 沐Moveforward 南洋料理

考試證照│旅遊職涯入場券之2019領隊導遊考試

「如果是專業導遊的話,你是不是就比較能放心了呢?」

一直想帶爸爸出國看雪,他曾說過,很想體驗下雪是什麼感覺。
因為我對日本比較熟悉,加上幾次自助經驗都很好,於是想帶他去日本看雪。



想不起從什麼時候開始愛上旅遊。
第一次認真規劃旅遊行程,是大學時代和朋友們相約出遊。那時利用網路查資料的方式逐漸普及,從景點、住宿、交通、美食到當地歷史文化,一路摸索學著安排自己的旅程。目的地先是台灣各縣市和離島,畢業後則去了日本、大陸等等。

旅行的路上有很多意外,從最初的焦慮難受,到學著接受並試著享受。我始終記得,第一次因為自然景色而落淚的那個瞬間:和朋友坐在計程車後座,看著遼闊大地和遠處的賀蘭山,想起了岳飛的《滿江紅》。多少年來,許多人曾路過此地、曾在此激戰、曾在此憂思、曾在此談笑......
一切的一切,是那麼真實又那麼虛幻,因為,大地如此遼闊。
***

「如果是專業導遊的話,你是不是就比較能放心了呢?」

一直想帶爸爸出國看雪,他曾說過,很想體驗下雪是什麼感覺。
因為我對日本比較熟悉,加上幾次自助旅遊的經驗都很好,於是想帶他去日本看雪。但他始終放不下心,除了擔心時間、金錢、身體狀況,還希望能全家人一同出遊,種種需求曾在日本自助的我自認都能解決 (日本真的是很適合自助的國家,尤其大都市講英文基本上都OK,車站、百貨等服務台甚至還有中文服務),可惜他就是無法下定決心。

「那我去當導遊好了,如果是專業導遊的話,你是不是就比較能放心了呢?」
(在準備考試前我還不知道領隊和導遊的差別~哈哈)

雖只是玩笑話,但也許就在那個時候,開始有了當導遊的想法。
後來透過許多活動,比如書法社團活動推廣、書畫文學營隊隊輔、語言交換、台南散步志工,和之前提過的鳥類博覽會展場翻譯,越來越覺得,也許自己可以認真考慮當個導遊。剛好那時正值領隊導遊考試報名期間,雖然覺得準備時間有點趕,但錯過今年就得再等一年,還是先報了再說~意外地果斷 哈哈哈
***

簡單分享一下領隊&導遊考試~
華語和外語的考科完全相同,只是外語多了一科外國語要考,如果想接待華語區以外的旅客或到帶團到外語國家的話,還是報外語吧,而且語種並不影響往後帶團的國家。
因為目前外語我會英文和日文,其中只有英語的程度能參加考試,所以就報英語囉~

(資料更新時間:2019.12.04)

筆試準備

網路上推薦的參考書很多,但因為準備時間很短(12月底~3/9、3/10考試),就選除了外國語以外,一次包辦所有考科的馬跡書。平常上班,週末也多半有活動,所以我盡量利用下班時間唸書,但我實際只大致看完了領隊和導遊的實務(一)及觀光資源概要。

實務(一):提供旅遊相關的實用知識,就算不是為了考試,自己平時出國旅遊也有很多可以參考的地方,我自己還蠻喜歡的~

觀光資源概要:有點像是高中的歷史地理總複習,開始後悔當初沒有把史地學好(汗)。這部份的內容也蠻有趣,感覺好像又更認識了這個世界一點點,之後有時間應該會再慢慢重看一次~

實務(二):著重在法規,但內容太過龐雜短時間真的讀不太下去,直到考前3天我只看了不到10頁,於是果斷放棄書本直接開始寫歷屆試題,然後加上考試中間休息時段,迅速複習書中的相關重點提示。

外國語:這部分我沒有特別準備,只各寫了兩回的歷屆試題練習。大概是高中英文程度,難度感覺比TOEIC簡單,應該不用太擔心~

如果是忙碌的上班族,蠻推薦優先看書上的重點提示,都清楚標示出來真的很方便,我幾乎都是挑重點看。當然最重要的是歷屆試題,透過寫題目抓出常出現的考點!雖然套書也附mp3音檔,但就是老師的上課錄音,進度比較慢,加上有些老師講課會讓人比較想睡,所以我只聽了3~4個檔案吧。

筆試成績


導遊口試準備
4/23放榜確認筆試合格(灑花),繼續努力上班並搜尋口試相關資訊。

口試分為三部分(共10-12分鐘為原則):
1.自我介紹(報考動機、經歷嗜好、旅遊經驗、理想抱負等)
2.本國文化與國情
3.風景節慶與美食

我買了用英文介紹台灣:實用觀光導遊英語 [彩圖三版]》、《輕鬆用英語介紹台灣》,參考前人分享的考試心得,再搭配觀光局網站整理資料。不過既然是口試,重點還是在「說」,考前一定要練習口說。
工作後難得又參加口試,可能心情比較複雜所以心得很多,就另外寫一篇文章囉!感興趣的話可以參考 考試心得│旅遊職涯入場券之2019導遊口試 




參考資料:
1.考選部網站-109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、領隊人員考試
https://wwwc.moex.gov.tw/main/Exam/wFrmExamDetail.aspx?c=109040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