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台南|安平|食記|隱藏在老街裡的白色玻璃屋 沐Moveforward 南洋料理

考試證照│旅遊職涯入場券之2019 導遊口試心得


同樣的內容,講述方式不同,感受就不同,
除了是否能夠提起興趣外,
有時候,甚至能決定一個人對特定事物的認知。


「導遊」顧名思義,著重旅程上的導覽解說,所以考完筆試通過後還需要參加口試,兩者都通過才代表考試合格。

雖然口試讓人壓力很大,但仔細想想導遊要加考口試也是理所當然,畢竟同樣的內容,講述的方式不同,感受就不同,講得好跟講得不好差別很大,除了是否能夠提起旅客興趣外,有時候甚至能決定他們對特定事物的認知。

3月筆試,隔天考選部就公布正確答案,對完答案確定通過後,認真的孩子就可以開始準備5月的口試了,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其實綽綽有餘。(不過我好像就是那個不認真的...)
口試分為三部分:(共10-12分鐘為原則)

  • 自我介紹(報考動機、經歷嗜好、旅遊經驗、理想抱負等)
  • 本國文化與國情
  • 風景節慶與美食

口試其實不太有什麼速成的書可以看,主要是掌握台灣相關的旅遊基本知識,然後用自己的話說出來。因為我選考的是外語導遊,口試會以英文進行,所以買了蠻多人推薦的用英文介紹台灣:實用觀光導遊英語 [彩圖三版]》和口袋書《輕鬆用英語介紹台灣(附MP3)》,並參考觀光旅遊局其他人的考試心得,整理自己覺得重要的考點。
***

口試一定要到位於台北的國家考場,由於目前在南部工作,與其一大早精神不濟去考試,感覺前一天先住在台北比較放心,所以找了捷運站附近的旅館(雖然又多了一筆開銷)。下班後從南部北上,到了旅館已經十分疲憊,頂多只能查點資料+多練習幾次自介,而就在這個時候忽然發現,自我介紹是以3分鐘為原則!(大驚)
忘了是從哪裡來的印象,一直認為自我介紹是5分鐘,所以準備了5分鐘的稿子,只好趕快刪修到2分半,這一折騰也弄到快12點了...

當天考試流程如下:


1.報到
照表定時間到指定教室報到,時間還沒到之前可以在外面椅子上抱佛腳。而報到後為了防止考完試的人透露口試內容,所以必須關閉電子產品並只能在教室等待。 (往好處想是又多了很多時間可以看書面資料)

但也就是說,報到時間不等於實際考試時間,因為是按照順序考,加上每個人的時間不一,報到後還要再等至少30分鐘左右。如果像我一樣排到中午時段,可能還要再加等30分鐘讓口試委員吃中餐。而且不幸的是,已經報到後不能隨意進出教室。
當下聽到有點傻眼...但也能體諒口試委員的辛苦,而且他們吃飽後可能心請也會比較好吧(自我安慰XD) 建議可以在包包裡先準備麵包或小零食避免肚子太餓~

2.前往口考教室&抽題目
快輪到表訂考試時間時,試務人員會來確認名字,然後帶考生到口試教室外面等,並給一個絨布袋抽考題籤。袋子裡有10個號碼牌,代表10道題目,抽完後試務人員會發題目,同時按碼表計時,5分鐘一到,題目會被收走並進教室開始口試。

上面表格整理的是今(2019)年考題,我抽到的題號是6,雖然考前整理的重點幾乎完全用不上,也不知道檳榔的英文該怎麼說,但看到題目真的充滿感激~~因為這兩題比起某些特定風景區或原住民文化之類的,感覺就算不準備也不用擔心沒東西可講,覺得自己很幸運~哈

3.口試
坐定後先對著攝影機報出自己的中文姓名、准考證號碼與題號(這部份可以用中文),然後等待口試委員問問題。口委有兩位,會依照題目順序輪流詢問,當然也會就你的回答追加相關問題等等。(以下簡單紀錄一下當天情況)

1)自我介紹:3分鐘為原則,2分鐘響鈴
簡單介紹自己的背景、目前工作、興趣等,然後提到報考動機,以及考取後的未來展望。
全部講完後委員才開始提問。我提到曾短暫在大陸待過幾個月,所以他們想知道我在大陸的旅遊經驗和相關看法。

▸ 這部分不用太緊張,口委感覺就只是想多了解考生一點,表情都很和顏悅色~~

2)本國文化與國情:介紹台灣檳榔文化,以及是否會讓外國朋友吃檳榔
檳榔文化是台灣蠻特別的風景,甚至有外國媒體報導過檳榔西施(簡單幾句講一下檳榔西施)。不過除了檳榔西施,以前還聽過一個笑話,說有外國人來旅遊,看到很多人臺灣人工作到吐血但其實是吐檳榔汁。(不過兩位口委都沒笑意,可能這個笑話太老掉牙了,讓我捏把冷汗)接著提到自己對檳榔的認識、身邊的人吃檳榔的經驗(老家務農,看過載貨司機吃),最後總結如果外國人來台灣想嘗試吃檳榔也非常歡迎,相信會是個難忘的體驗。

▸ 其實我不會檳榔的英文,本來還想是不是直接講中文就好。但口委很好心地在提問時用中英文各問了ㄧ次,趁這個時候趕快記起來就可以回答了~

3)風景節慶與美食:介紹台灣端午節活動
首先介紹端午節的相關習俗,如划龍舟、包粽子等。然後說明這些習俗的由來(簡單說一下屈原的故事),最後提到以前和社團朋友參加龍舟賽的經驗(不過我是負責看比賽的加油群XD)。

▸ 這題雖然考前沒準備到,但以前曾經跟來台灣學中文的日本朋友介紹過端午節,所以講得相對流暢,邊講邊看到口委點點頭,頓時覺得有點信心(很容易被鼓勵到~ 哈哈)

講完後因為還有時間,口委又針對自介問了我是否有華語教學相關經驗(大學時主修中文)。稍微聊了幾句時間就到了,隱隱聽到有位口委說了句very good,瞬間覺得這次口試應該沒問題就滿心歡喜地離開了~感謝善心的口委們!


口試成績

雖然覺得可以更好,但以準備考試的時間和態度來說,這樣的成績我已經很滿意了。
整體來說,買參考書籍、查前輩心得、蒐集景點資料等等主要目的是建立資料庫。如果已經有個概念,看到題目時會比較好發揮。口試最重要的還是口語表達能力,盡量多練習,尤其自我介紹能事先準備,如果另外兩題回答完還剩下很多時間,口委很可能會就自介延伸其他問題,所以這部分可以好好把握,而且只要60分就及格了,合格率很高,不用太擔心~
順利拿到領隊和導遊考試及格證書(灑花~
通過考試可喜可賀,但事情並沒有結束......
要想成為專業的導遊和領隊,在考試及格後還需要接受職前訓練。分台北、中、南、東區,搭配平日班、夜間班和假日班,人數夠才開班。受訓時數導遊98小時,領隊56小時,課程結束還有結業考試,通過後才正式具有執業資格。如果沒有打算立即投入旅遊業,也不用急著受訓,考試證書終身有效,受訓也需要一筆費用,可以仔細思考後再決定。如果之後有機會受訓再來寫心得~

祝大家考試順利啦!


留言

  1. 之前曾想過拿領隊證,這樣帶家人出國自助時,假裝是帶團,我是領隊,這樣應該可以省點門票錢 (請原諒家庭主婦斤斤計較的省錢法)。後來聽說還要受訓,而且要實習,每年要有工作多少小時......之類的,才能維持證照的有效性。也不知道馬路消息是否正確,我就直接打退堂鼓了 : (
    等哪天你真的心花開,去受訓拿到證照後,再來請教你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對~要受訓實習,而且拿到證後要持續實際帶團才能維持有效,所以我目前也還沒實行XD 如果之後有去拿證,再跟你分享!!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